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KQ400「流量開關」更換

  放在頂樓的KQ400加壓馬達已經邁入第七個年頭,比起TQ400只撐二年,實在耐用多,無奈最近夜深人靜時,常會聽到走走停停啟動的震動聲,想說是否又在要錢了,趕緊請教了估狗大神,大神說可能是「流量開關」壞了,若不趕緊維修,輕則常常啟動浪費電錢,重則縮短馬達壽命死給你看。估狗大神又說;請水電工阿賢來檢修,工錢至少1千,材料1千。若不知有無其他問題自己買新的來換則要3000起跳。若是阿賢來舊換新則要5000起跳。想起當年還年輕時將KQ400扛上頂樓更換TQ400就已經手腳無力,TQ400的屍體還丟在頂樓無力搬下,現在已經年近五十,再扛一次的話恐怕腰就斷了,與女王的長工合約期限還很久,又得省錢幫女王買衣買包,還是認命自己買零件更換。

  先爬上頂樓開始驗證估狗大神說的對不對。
1. 拆開電路盒上蓋,蓋子內側有電路說明接點位置。
2. 拔掉Q點「流量開關」接頭。
3. 請女王在樓下打開水龍頭。
4. 加壓馬達沒運轉。
5. 用一字起子接觸短路Q點接頭。
6. 加壓馬達會啟動「沒有走走停停」,賓果,確定是「流量開關」掛了,而且馬達的聲音還算蠻安靜,應該還可以撐好幾年才對。

  雖然「流量開關」網路價錢只要700,但是為了怕買到不良品來回換貨浪費時間,就在附近水電行購買,850,嗯.......算了,幾百年才交關一次。老闆拿了唯一的一顆庫存品說,這是「KQ200」用的,但是與「KQ400」共用,如果有問題,拿回來保證換給你,看著老闆誠實的臉龐與二三十年店招牌,付現走人。

  回家趕緊服用估狗大神開的藥方
1. 關閉馬達電源,這是最重要步驟,如果想提早與女王解除長工合約,可以不用關電源。
2. 關閉馬達入水口水塔的開關,如果要順便沖涼是可以不用關。
3. 拆開電路盒上蓋,有4顆螺絲,拔掉Q點「流量開關」接頭,並將線從電路盒中拉出。
4. 用起子逆時針方向慢慢旋開「流量開關」,太快的話水會噴出。

5. 拿出舊的「流量開關」,包含了磁簧開關、止回閥(內有磁鐵)、彈簧。

6. 換上新的「流量開關」,先放止回閥,再放彈簧,先檢查止回閥上下動作正不正常,再將磁簧開關順時間鎖上,須確實鎖緊避免漏水。
7. 將「流量開關」先接頭裝回插入電路盒Q點接頭。
8. 蓋上電路盒上蓋鎖緊4顆螺絲。
9. 打開馬達入水口水塔的開關進水。
10. 放鬆加壓馬達紅色排氣閥,慢慢放氣直到水排出時沒氣,避免馬達運轉時有空氣導致空轉。
11. 打開馬達電源開關,正常運轉幾10秒即停止。
12. 請女王打開關閉水龍頭,確定加壓馬達是否正常運轉或停止。

  但是,疑,為何一直運轉不停,不會那麼倒楣吧,估狗大神說「流量開關」掛了有兩種狀況,一是走走停停,二是運轉不停,難道我手氣那麼背真買到不良品,不行,不能冤枉廠商,會不會自己哪邊做錯,再拆裝一次,老樣子,一直運轉,不會吧!換舊的試試,疑!竟然時好時壞,有時正常有時走走停停,所以馬達也沒壞,那就是新零件真壞囉。算了,還是再回去找水電行更換。

誠實臉龐的老闆;有無洩氣,
我;報告,有,而且我舊的開關時好時壞,你的一直運轉,所以是壞的。誠實臉龐的老闆;馬上拿起電話打給廠商,ㄟ,人客說你的東西壞的。
老闆--廠商,持續對話;人客甚麼那個哪個有沒有檢查,阿那你跟人的,客說好了。
廠商--我;繼續對話
廠商;我那個新的出廠都檢查過不容易壞,你那個哪個這個可不可以先確認檢查一下,水源關掉,P點拔掉看看會不會轉,不會轉東西就是沒壞。
我;可是我@$#$&%&
廠商;我怕你裝的有問題,所以先檢查東西有沒有壞掉,不然換新的給你也沒用呀。
我;.........好吧,我再拿回去試試。

  暈,一個小零件哪會裝錯,回家後只好先拿出三用電表,不就是磁簧開關,反正磁鐵靠近就短路,拿開就斷路,讓我量到不良你這廠商就該死,轉到歐姆嗶嗶擋,接觸線材接頭兩端子,沒叫,拿起磁鐵靠近磁簧開關,嗶嗶嗶嗶嗶嗶嗶嗶,靠北邊,有叫,沒壞。

  認命的爬上頂樓,又開始前面拆裝動作,靠北邊哩,還是一直運轉,再拆裝一次,想著廠商說的檢查方法,是沒壞,但還是一直運轉呀。這時不禁抬頭仰望著藍天,真要這麼玩我,這時若叫水電工阿賢來解決,那我這長工的地位不就不保,女王會不會露出鄙視不屑的眼神,還是趕緊再檢查一次,女王麻煩開馬達電源、女王麻煩關馬達電源、女王麻煩開水龍頭、女王麻煩關水龍頭、女王..............。看著拆下來新舊的「流量開關」,想著,不可能呀,我都裝對呀,天啊!為甚麼!!!突然;郭董的名言出現「魔鬼就在細節裡」,
為何「止回閥」大小好像不一樣。
為何「止回閥」大小好像不一樣。
為何「止回閥」大小好像不一樣(很重要所以要寫三次)。
又靠北邊哩,想起了早上在水電行,誠實臉龐的老闆說
這是「KQ200」用的,但是與「KQ400」共用。
這是「KQ200」用的,但是與「KQ400」共用。
這是「KQ200」用的,但是與「KQ400」共用(很重要所以要寫三次)。死馬當活馬醫,「止回閥」用舊的,其餘用新的...........竟然OK了,開關電源、開關水龍頭,OK了!OK了!女王疼愛崇拜的眼神又回來了,我仍然可以繼續保有長工的地位。

  收拾起機斯拖著發軟的雙腿下樓(無數次的爬上爬下+年紀大了),回到書房打開電腦再次請教估狗大神,大神說,你這笨蛋,KQ200管徑是3/4",KQ400管徑是1",「止回閥」大小當然不一樣,當水壓足夠要斷電時「止回閥」也要下降形成斷路,但是KQ200的「止回閥」較小,升上後要下降時卡住,一直形成通路狀態,也就變成了馬達一直運轉。淚崩呀,為何水電工阿賢出門工錢至少要收1千,這就是它的價值呀。女王-這次我省了好幾千,記得要摸我頭呀。

16 則留言:

  1. 長工的地位保住了!
    哈!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常工的位子保住了!
    哈!

    回覆刪除
  4. 維修工資1000 也太去
    貴的離譜了

    回覆刪除
  5. 很幽默又具有參考價值的文章,佩服。

    回覆刪除
  6. 今天有遇到馬達直轉
    原來是彈簧長度變短了
    讓那個閥掉不下來
    彈簧拉長些
    就可以停止了

    回覆刪除
  7. 我家是用KQ400,剛開始發現問題時是頻繁啟動,屋內沒漏水(出水閥關閉也一樣),找水電行來修,他好像幫我調了壓力開關就好了,但過沒多久馬達卻變運轉不停,自己再調壓力開關完全沒用,想說應該是流量開關壞了吧,我把流量開關Q點接頭拔掉,馬達還是運轉不停,請問這是什麼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面有位大哥的留言可以參考,將流量開關拆下,檢查彈簧有沒有疲乏拉長些,或者水太髒導致流量開關卡垢清一清,當年我的流量開關未必有壞,因為流量開關的原理是磁簧開關,沒那麼容易壞。

      刪除
  8. 那流量開關線從Q點接頭底座拔掉,馬達還是會運轉不停,這是什麼原理

    回覆刪除
  9. 這得請你再詳閱谷哥大神的解說,谷哥大神說
    馬達為何打不停?會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原因,其一是流量控制開關「卡死」使流量開關一直在導通狀態;其二是壓力閥無法頂開微動開關,使微動開關一直閉合(NC)狀態;其三是電源控制閘流體燒毀呈現短路狀態。以上三種狀況,發生其中的任一種狀況都會使馬達打不停。

    再去看廠商說明書
    停止用水時,泵浦無法停機
    1.管路或泵浦內部空氣阻塞,運轉中旋鬆注水/排氣塞將空氣排出。
    2.將控制器上之流量開關插頭拔掉停用,若泵浦停機,則流量開關故障或逆止閥雜物卡死。將流量開關拆下,並清潔逆止閥之雜物,若無法解決,更換流量開關。
    3.將控制器上之壓力開關插頭拔掉停用,若泵浦停機,則壓力開關設定太高或故障,將壓力設定適當調低。若無法改善,需更換壓力開關。
    4 .若步驟2 及3 皆無法使泵浦停機,更換控制器。

    難道你比較倒楣是控制器燒毀?再請阿賢來看可能太貴,買控制板換沒把握的話,也許買新的自己整顆換掉比較快。

    回覆刪除
  10. 請問先進我三樓半透天日前洗了水塔之後,發現三樓開單隻水龍頭加壓馬達會持續走走停停水壓會忽大忽小但如果是同時使用兩隻水龍頭,或是馬桶沖水時開水洗手水壓就正常,且一二樓水壓也正常僅三樓有異樣請問這是否也是流量開關異常呢?建議該如何確認撿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應該是壓力筒氣壓不足,試試把電源關掉拿腳踏車的打氣筒, 對著壓力筒氣嘴打氣。詳細方式可在找找谷哥大神。

      刪除